close

12974305_10156842869885085_1524597983959634045_n  

 

 

3月的芬蘭已漸漸回暖, 為了追尋極光我一路向北搭乘飛機與巴士來到極圈內的城市 "INARI", 也許是終年寒冷的氣候與交通不便的地理位置, 這是個溫馨卻人口不多的小鎮!部分人口由北歐地區的原住民"薩米人“所組成。也許是旅遊淡季,觀光客並不多但卻大部分戴著看似專業的相機與腳架來追尋極光。 

Kay是我在這裡遇見第一個特別的人,來自英國的他總是靦腆的笑著。 為了追求簡單的生活他來的這個雪白小鎮。

在這個位於雪白大地北邊的農場負責照顧農場內52隻哈士奇狗狗,過著沒有暖氣、電力、熱水的日子! 想洗澡時就燒起柴做桑拿浴,睡在小小單間的木屋中。問他是否會不習慣這邊的生活時,他卻害羞的笑著說 原始的生活帶給他更多的東西! 看他驕傲的背出每隻狗的名字年齡跟相互關係,我真的由衷感到佩服!

 

Car則l是本地的雪車教練, 教我們如何騎雪上摩托車並且穿越整個冰湖。因為春之將至整個冰面開始有雪融的跡象, 在騎車時可以清楚感受到顛跛與冰珠子打在臉上。

騎至湖心時carl突然停住 問我們要不要爬上前頭的小山看看,他說這座小山是以前薩米人用來供奉雷神,爬上去可以看到整個湖面且感受到安寧。

在聊天過程中,我跟Carl說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感受到安寧但我覺得這裡也太過安靜,除了風吹過樹的沙沙聲就只剩偶爾出現一兩聲的鳥叫.

Carl說, 安靜才是生活,他討厭都市!他說:大部分人類真正依賴工商業生存的歷史不過就在這200年間, 在此之前,從遠古開始我們便是利用大自然以農林漁牧的方式生活著, 原始的人類活得簡單, 感謝與利用自然, 心靈平靜! 沮喪與憂鬱是城市喧囂與快速的產物。 如今, 城鎮中許多人家中也開始慢慢裝上暖氣,電力與熱水,不可否認觀光已漸漸變成這個小城鎮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 。 我再問他:難道不怕過多的觀光客會破壞環境嗎? 他回答:很幸運的, 來北歐旅遊的價格不算太低,於是他們可以更容易控管觀光客的人數與維持環境。他也驕傲的說,國家富強是他們的幸運,所以他們不需要賤賣這些他們一代又一代相傳守護的土地來餵養小孩, 他希望每個來到INARI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乾淨的天空,水與土地並喚起他們對於自然的尊重。

再往北邊騎去, 他指著左面的小島解釋著那裡是薩米人埋葬祖先的地方,他們相信靈魂不能過海, 於是將屍首埋葬在四面環海的小島上, 如此一來無處可去的靈魂便只能往天空的方向飛去。而大部分的傳統薩米人相信美麗的極光便是他們祖先的靈魂。

而第二個帶給我們感動的則是跟我們在IVALO的市中心的咖啡廳相遇的老爺爺。 進咖啡廳時只是順手幫腿腳不便的爺爺開關門, 爺爺便熱情的用簡單的英語單字跟我們介紹他今天是來這裡參加語言交換的, 大部分的參加者都是拉普蘭大學的學生,其中還有他孫子的朋友。他驕傲地說他的孫子也在拉普蘭大學就讀並且在語言交換結束後問我們願不願意花20分鐘坐上他的車去參觀拉普蘭大學。看著爺爺連講話的有點吃力的感覺還這麼熱情的提出邀請,我們真的不好意思拒絕。想不到20分鐘的遊大學變成1個小時的遊城市, 爺爺甚至到了一些景點像是教堂便趕我們下車拍照說他會在車上等我們。從一開始看著爺爺不斷發抖的手擔心"他開車安全嗎?”到被爺爺的熱情所感動,短短一小時我們深刻的體驗到什麼叫做人殘心不殘。

最後爺爺超可愛的,很突然地說,現在我們要先去參觀我家然後接我太太去市中心順便載你們回餐廳吃飯,然後在我們下車前很認真地慢慢寫下一顆一顆字母留下他的住址(怕我認不得他的字)跟電話要我們寄合照給他。(話說北歐老人家可以粗台灣鳳梨酥嗎?)

我們很壞還在偷想奶奶一上車看到兩個亞洲人面孔會是什麼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兒的碎念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